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6月28日

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一零年六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0年6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 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最新一次调查在二零一零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53位18岁 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7%。以85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6%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 表现的满意度。六月份的调查发现,有23.6%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五月份上升3.7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34.8%,亦较五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0.6%,较五月份下降5.2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 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9.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与五月份十分接近, 仅轻微下跌0.2分,仍处不合格分数(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 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在六月份的评分均下跌,其中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49.4分,较五月份下降1.4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评分 为52.2分,较五月份下降1.7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则为56.4分,亦较五月份下降0.9分(见附表三)。

(四)高官问责制 的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4.5分,较五月份上升0.3分(见附表四)。

(五)对北京中央 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六月份有35.2%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较五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23.7%,亦较五月份上升2.4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37.6%,较上月下跌3.8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六)对政改改良 方案的意见。本次调查亦询问了市民对政府提交2012年政改方案问题的看法。首先是对特区政府接纳民主党区议会改良方案的支持度,结果 显示,有60.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持相反意见的则有28.0%(见附表六)。此外,亦有60.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立法 会通过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的则有30.3%(见附表七)。可见特区政府接纳民主党区议会改良方案的做法,以及立法会通过政改 方案均得到主流民意所支持;然而,政改方案的顺利通过对提升政府民望(尤其是特首及三位司长的评分)却暂时未见显着的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