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4月19日

推动智慧城市系列中大工程学院综合社交平台及本地饮食评论网站数据研发人工智能餐饮推荐系统

2018年4月19日
分享
列印

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黄锦辉教授(中)、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冯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拣嘢食」流动应用程式

香港是美食之都,各种餐厅指南与食评网站等所提供的推荐众多,令人眼花缭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黄锦辉教授及其团队花逾两年时间,研发出名为INCOMIRS (Integrated Community-based Microblog Recommendation System) 的人工智能餐饮推荐系统,综合社交平台及本地大型饮食评论网站之数据,按地点或菜式列出推荐排名,并提供多国语言翻译。其Android应用程式即将登陆Google Play供免费下载,方便各地旅客按图索骥,搜寻更多元的资讯,推动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该项目于第三届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中,获颁创新类别的一等奖。 

现时流行的餐厅推荐系统一般是按大众口味排名,获推荐的往往是名气较大或得到多数人喜欢的餐厅,却忽略了用户的个性化口味。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倾向选择朋友圈中提及的餐厅,或直接参考朋友发放的美食照片而决定光顾。传统的推荐演算法只关注大众行为而忽略了社群行为,因此失去一个重要的推荐线索来源。INCOMIRS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它集跨平台数据挖掘、翻译系统、应用程式之大成,把种类繁多的本地美食资讯,连结个人朋友圈的状况,从而精密运算出推荐次序,以提供更贴近用户喜好的结果,同时可减轻含推销成分的伪食评对推荐结果之影响。 

当使用者下载应用程式后,只需登录并提供社交网络资讯,设定个人户口,系统会根据登记用户指定的喜好,同时从用户的社交网络中,排列出互动率高、口味相似的朋友,并演算出在朋友圈中符合筛选条件的餐厅,优先推荐给用户。如用户选择不登录,也可随时浏览综合多平台数据,以取得推荐次序更具代表性的资讯。 

此外,系统特别针对游客需要,除中英文外,可选择语言还包括日语、
韩语、法语、俄罗斯语及西班牙语,令不谙中英文的外国旅客,亦可随时采用INCOMIRS寻找地道美食。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2017年访港旅客的统计,日本旅客较2016年大增12.6%,达123万人次;俄罗斯旅客达14.8万人次,较2016年增加了3.8%;而西班牙语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全世界有超过五亿人使用。因此,INCOMIRS国际化的语言系统,可供大部分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旅客享用,有助发扬香港美食之都的美誉。 

现代人一般十分喜爱旅游,继餐厅推荐系统后,研发团队将针对旅游人士设计另一款应用程式。系统会根据用户的旅游喜好,例如参考其社交平台发放的美食、购物、户外观光相片的多寡,以及朋友圈的旅游热点等资讯,演算整合出合适的行程推荐。黄锦辉教授表示:「INCOMIRS多语言及个人化的推荐系统,凸显中大的创新精神,应用前沿的资讯技术,为社会不同领域开发智慧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达致普及科研的目标。」 

有关中大工程学院「推动智慧城市」系列 

中大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领先全球,曾先后在人面识别和视觉识别的国际挑战赛中名列前茅;中大多媒体实验室被誉为「人工智能研究先锋」,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及牛津大学等齐名,是亚洲唯一获此美誉的高等学府。工程学院下设的信息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系、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多个研究团队,均致力开发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在智慧生活、智慧出行和智慧环境等方面的应用,致力把香港构建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未来,中大将推出更多利用人工智能改善人类生活质素的创新项目,并陆续于「推动智慧城市」系列中与公众分享。



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黄锦辉教授(中)、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冯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黄锦辉教授(中)、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冯沛璋博士(左)及李博先生

 

「拣嘢食」流动应用程式

「拣嘢食」流动应用程式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