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2月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六成市民未用過「手機錢包」逾四成市民支持推出政策鼓勵使用

2018年2月5日
分享
列印

近年來,「手機錢包」在內地的發展一日千里,香港雖已推行電子支付多年,但透過手機支付日常開支仍未普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亞太所)最近就市民使用「手機錢包」支付日常開支問題進行電話調查,發現有近六成市民完全沒有使用過「手機錢包」,有逾四成受訪市民認為政府應該推出政策鼓勵使用。 

是次調查成功訪問了731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調查首先詢問市民在日常開支中習慣使用現金還是非現金消費。三成七(36.8%)受訪市民沒特別偏好,三成七(36.5%)則「習慣使用現金多些」,兩成六(25.6%)「習慣使用非現金多些」,1.1%以「只用現金或非現金」及「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一)。 

撇除極少數只用現金者,調查詢問了受訪市民使用「手機錢包」的頻率。有近六成(59.9%)受訪市民「完全沒有」使用過,19.8%屬「很少」,另有11.4%受訪市民屬「間中」使用者,「經常」使用者僅有7.9% (見附表二)。 

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市民以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居多。在三十歲以下年齡組別中,有超過六成半(65.2%)的受訪者使用過「手機錢包」(包括回答「經常」(8.7%),「間中」(24.3%),或「很少」(32.2%)者),「完全沒有」使用過的約三成半(34.8%)。在三十一歲至五十歲年齡組別裏,近五成半(54.9%)的受訪者使用過「手機錢包」(包括回答「經常」(12.4%),「間中」(15.1%),或「很少」(27.4%)者),「完全沒有」使用過的約四成半(45.1%)。在五十一歲或以上年齡組別中,僅有約兩成(18.3%)的受訪者使用過「手機錢包」(包括回答「經常」(3.9%),「間中」(4.5%),或「很少」(9.9%)者),「完全沒有」的佔約八成(79.7%)(見附表三)。 

雖然所有受訪者中,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者僅約四成,但當被問到,政府是否應推出政策,鼓勵其使用時,四成四(43.8%)受訪市民表示政府應該推出相關政策,鼓勵更多人使用「手機錢包」,但亦有34.6%持不同意見,餘下21.6%則以「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見附表四)。 

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市民中,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包括:「無需攜帶現金或信用卡」(39.8%)、「享有專屬折扣或現金優惠」(20.1%)、以及「身邊朋友或家人推薦」(12.0%)(見附表五)。整體而言,近六成(58.8%)在香港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者,對交易過程的順利和方便程度感到「滿意」(52.5%)或「非常滿意」(6.3%),「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的只有6.7%,餘下0.7%以「不知道/很難說」作回應(見附表六)。 

沒有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市民中,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原因包括:「手機錢包」「有個人私隱外洩風險/沒有信心/不安全」(33.6%),「不知道怎樣使用『手機錢包』」(32.9%),和「習慣使用現金、信用卡或八達通消費」(23.0%)(見附表七)。當進一步詢問是否願意嘗試在香港使用「手機錢包」時,近三成人(27.8%)表示「願意」,惟「不願意」者亦有近四成(37.1%),另有三成二(32.4%)表示「一半半」,餘下2.7%則表示「不知道/很難說」(見附表八)。 

雖然多數市民對使用「手機錢包」有保留,仍有較多市民支持香港普及和推廣相關應用。近六成半(64.8%)受訪市民「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人較少使用「手機錢包」的原因,是「信用卡或八達通已經非常方便」,對此問題持相反意見的只有9.3%,另有22.8%和3.0%以「一半半」或「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近六成(56.8%)受訪市民則「同意」或「非常同意」「信用卡或八達通實體卡比『手機錢包』安全」,持相反看法的佔11.9%,另有24.9%和6.3%以「一半半」和「不知道/很難說」作答。 

另一方面,仍有近四成受訪市民(39.1%)「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作為先進城市,『手機錢包』應該普及使用」,持相反看法的佔21.3%,另有34.6%和4.9%以「一半半」和「不知道/很難說」作答(見附表九)。

在認同政府推出政策鼓勵使用「手機錢包」的市民中,當被問到政府到底應推出何種政策時,前三位最多人提及的政府政策包括:「提升手機支付的安全性與可靠性」(63.7%),「為服務營運者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24.4%),和「推動本地金融科技產業發展」(21.9%)(見附表十)。 

本調查也詢問了受訪者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手機錢包」的情況。約九成(90.4%)受訪市民「完全沒有」,2.7%表示「很少」,只有4.0%回答「間中」,「經常」使用者更只有1.8%,餘下1.1%則表示「沒有智能手機」(見附表十一)。 

在那些有在外地使用過「手機錢包」的受訪市民中,超過七成(72.6%)只在中國內地使用過,在中國內地以外的其他地區使用過的,僅有8.0%,而「兩者都有」的比率為19.4%(見附表十二)。 

本次調查對「手機錢包」的定義,指透過手機內置晶片近距離感應方式進行支付或透過已經儲值的手機Apps,透過流動電訊網絡進行繳費、購物的支付方式。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八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晚間進行,成功回應率為38.8%。以731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2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置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