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6月14日

華文及比較文學協會雙年會首次在港舉行多面向探討華語文學研究與創作現已接受報名

2017年6月14日
分享
列印

李歐梵教授主講「香港的寓言」

賀麥曉教授主講「真善美:習近平政府的文藝政策」

張小虹教授主講「不/當張愛玲: 文本、遺物與所有權」

閻連科教授主講「我們的寫作為什麼人人不滿?」

首次於香港舉辦的華文及比較文學協會雙年會(ACCL),本年度將由香港中文大學、美國杜克大學、台灣中央研究院共同主辦,於6月21日至23日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利黃瑤璧樓地下1號演講廳舉行,集結海外與本地學者交流華文與比較文學研究,共築一個跨越地域、語境的開放討論平台。 

雙年會圍繞主題「文本、媒介與跨文化協商」設有49場研討小組,更特別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李歐梵教授、聖母大學賀麥曉教授(Prof. Michel HOCKX)和國立台灣大學張小虹教授帶來三場主題演講。李歐梵教授將以「香港的寓言」為題,回溯及討論香港在文學創作及多媒體表演中被視為隱喻而呈現的不同面貌。賀麥曉教授將透過分析習近平的文化政策審查制度,檢視中國互聯網的出版及發布自由狀態。張小虹教授藉張愛玲的遺囑文本出發,把文學中的作者意願、法律論述提高至哲學思考討論,嘗試處理當代文學經典與作者權威之間的種種爭議。 

雙年會同時設有五場「同場加映」活動穿梭在各研討小組之間,包括第六屆紅樓夢獎(2016)得主閻連科的作家講座「我們的寫作為什麼人人不滿?」、大學學術出版社編輯分享、內地科幻小說著名作家王瑤(筆名夏笳)與陳楸帆討論「後人類文化」、英國里茲大學文學雜誌Stand華語文學特刊發表會,以及香港文學跨介翻譯的個案討論,務求呈現華語文學研究與創作的各種跨媒體、跨領域發展與對話的可能。 

雙年會現已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6月18日。此外,研討會與香港大學出版社、中文大學出版社和香港獨立出版社水煮魚文化合作,將於會議時段設有書攤,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 

華文及比較文學協會雙年會詳情

主題: 文本、媒介與跨文化協商

日期︰2017年6月21至23日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利黃瑤璧樓

語言︰英語、普通話、廣東話

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mycuform/view.php?id=23397

講者、講座摘要及會議日程:http://ccs.crs.cuhk.edu.hk/accl2017/

查詢︰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研究中心張小姐

   電話︰3943 1255;電郵: accl2017@cuhk.edu.hk

華文及比較文學協會簡介 

華文與比較文學協會於上世紀80年代成立,旨在推動與華語文學相關的比較研究項目。協會於1990年舉辦第一次雙年會,除了展示創新作品,亦鼓勵不同地區之間的交流及合作,以及支持新一代的學者。 

主題演講及同場加映嘉賓簡介(排名按筆劃順序) 

王瑤(筆名夏,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西安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中文系副教授,從事科幻文學、影視與文化研究。以筆名「夏笳」發表科幻與奇幻小說,作品多次獲中國科幻銀河獎和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已出版長篇奇幻小說《九州.逆旅》(2010)、科幻短篇集《關妖精的瓶子》(2012)。 

李歐梵,中大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哈佛大學中國文學榮休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70年代初起先後任教於芝加哥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印第安那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美國院校。 

張小虹,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曾任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女性學學會創會理事長,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座教授,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胡適紀念講座等。著有多本學術專書、文化評論與散文創作。 

陳楸帆,世界華人科幻協會副會長。已出版《薄碼》、《荒潮》、《未來病史》等,曾被翻譯為英、日、波、意等國語言。作品獲世界奇幻科幻翻譯獎、華語科幻星雲獎、科幻銀河獎等。 

賀麥曉,現任聖母大學中文系教授兼劉氏亞洲研究院院長。他的研究著作主要關注現當代中國文學群體及其出版物與社會實踐,曾發表過多本著作。其中專著《中國網絡文學》(Internet Literature in China,2015)更於2015年被Choice magazine推選為‘Top 25 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s of 2015’。 

董啟章,自90年代開始創作,以長篇小說及短篇故事為主,著有《安卓珍尼:一個不存在的物種的進化史》、《貝貝的文字冒險》、《地圖集》及「自然三部曲」等多本著作。榮獲2014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並多次獲得兩岸三地不同文學獎項,包括︰紅樓夢獎決審團獎、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發展獎中「2007/2008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文學藝術)」、「第四屆香港書獎」、中國「第一屆惠生‧施耐庵文學獎」,及多項台灣聯合文學小說獎項。 

閻連科,現供職於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現為教授、作家和香港科技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客座教授。曾先後獲第一、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第三屆老舍文學獎和馬來西亞第12 屆世界華文文學獎;2012 年入圍法國費米那文學獎短名單和英國國際布克獎短名單。2014 年獲捷克卡夫卡文學獎。2015年《受活》獲日本「推特」文學獎,2016 年再次入圍英國國際布克獎短名單,同年《日熄》獲香港紅樓夢文學獎。 

謝曉虹,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助理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師。獲第十五屆台灣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短篇小說首獎、2004年度香港中文文學獎小說組冠軍。個人首本小說集《好黑》獲第八屆中文文學雙年獎首獎。香港文學雜誌《字花》發起人之一。近期作品有合著小說《雙城辭典》、短篇小說集Snow and Shadow(Nicky Harman 翻譯)。 

韓麗珠,著有《離心帶》、《縫身》、《灰花》、《風箏家族》、《輸水管森林》、《寧靜的獸》以及《雙城辭典1.2》(與謝曉虹合著)、《Hard Copies》(合集)等書。曾獲2008《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中文創作類、2008及2009《亞洲週刊》中文十大小說、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組推薦獎、第二十屆《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小說首獎。長篇小說《灰花》獲第十三屆紅樓夢文學獎推薦獎。



李歐梵教授主講「香港的寓言」

李歐梵教授主講「香港的寓言」

 

賀麥曉教授主講「真善美:習近平政府的文藝政策」

賀麥曉教授主講「真善美:習近平政府的文藝政策」

 

張小虹教授主講「不/當張愛玲: 文本、遺物與所有權」

張小虹教授主講「不/當張愛玲: 文本、遺物與所有權」

 

閻連科教授主講「我們的寫作為什麼人人不滿?」

閻連科教授主講「我們的寫作為什麼人人不滿?」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