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16日

中大連續第二年獲社聯嘉許為「同心展關懷」機構

2017年3月16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本着「中大人」的人文精神,一直在服務社會、關懷員工及保護環境的工作不遺餘力。中大連續第二年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嘉許為「同心展關懷」機構。 

中大關懷社群,並於2013年成立「中大•關懷」服務團,透過發揮中大人的團結精神,鼓勵師生、職員、校友及友好參與社會義務工作,構建堅固的義工網絡。「中大•關懷」服務團致力推廣中大重視的關愛價值,務求在社會上發揮正面的影響力。至今義工團隊成員已增至超過900人,服務團與不同社福機構籌辦及安排超過150次社會服務,包括年度大型社區關懷活動,於中秋節期間向1,000名沙田及大埔區長者送贈「中大愛心月餅」,以及各類型探訪弱勢社群的活動。 

中大關顧員工的身心健康、尊重員工的家庭責任,亦提倡家庭工作平衡。中大於人事政策及福利提供相關家庭友善的措施,如領養假期、侍產假及設立哺乳室等。大學還定期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及進行問卷調查等,從各方面探討同事的工作發展和家庭需要。中大亦積極建立正向工作間,連續第二年設立「員工感謝日」,鼓勵員工多採用正向溝通理念以及多欣賞工作夥伴,營造融洽高效的工作環境。中大於這方面的工作得到社會的認同,並在民政事務局及家庭議會舉辦的2015/16家庭友善僱主獎勵計劃中獲頒授「2015/16年度傑出家庭友善僱主」、「2015/16年度家庭友善僱主」和「2015/16年度支持母乳餵哺獎」三個獎項。 

中大在建設可持續發展校園的目標下,推行多項綠色政策。校園内的新建築項目廣泛採用環保建築設計,例如:預計於2018年啟用的賽馬會研究生宿舍(二座及三座)的設計均採用垂直綠化概念,有利自然通風和引進天然光。宿舍内亦使用多項節能技術,減低整體耗能水平。該項目獲綠建環評(BEAM Plus 1.2版)(新建建築)暫定鉑金評級。另外,中大亦積極推行減廢及回收計劃,於2015年在部分大垃圾桶和回收桶內設置RFID電子標籤,記錄垃圾量和追蹤回收情況,以進行廢物審計及分析研究,為日後檢討廢物管理政策作參考。中大亦設立綠色採購原則,旨在讓各部門選購減少對環境污染的用品。中大總體的環保工作得到社會的肯定,獲環境運動委員會及環境保護署頒授「香港綠色機構認證」。 

有關「同心展關懷」計劃

「同心展關懷」計劃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策動,促進各界與社會夥伴合作,推動履行社會責任,並鼓勵公共機構關懷社群、關心員工及愛護環境,攜手建設共融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