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2月19日

中大工程學院馬榮健教授獲選為2017年度IEEE院士

2017年2月19日
分享
列印

馬榮健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電子工程學系馬榮健教授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學會(IEEE)頒授2017院士榮銜,以表彰他在訊號處理及通訊最佳化方面所作的重大貢獻。IEEE院士是該會的最高榮譽之一,旨在表揚對工程業界有巨大貢獻的人士。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每年只有不多於0.1%會員獲得此最高資格。中大現有28名教授獲選為IEEE院士。 

訊號處理、通訊、最佳化及遙距感應技術乃多項現代先進科技發展的基石,包括我們每天使用的智能手機、從生物醫學造影或火星影像辨識肉眼無法察覺的物體等。馬教授在以上範疇的基礎研究廣受認同,拆解了多個關鍵難題:就多輸入多輸出無線通訊(應用於Wi-Fi、4G及5G等科技),研發高性能檢測設備、複雜移動網絡(如4G 及 5G網絡)的干擾管理及資源最佳化、可分辨生物醫學圖片中不同組織的矩陣分解法、或利用高光譜成像技術分析遙感衛星圖片以了解當中物質等等,其研究應用廣泛,多不勝數。推動上述各種技術發展的,正是最佳化技術(Optimization),有如為金融及物流管理問題尋找最佳解決方法。 

馬教授的研究具有深遠影響,他於Google學術搜尋中被引用約7,000次、於Web of Science被引用約3,200次,並有八份論文被評為科學及工程領域的最高引用論文(ESI Highly-Cited Papers,即該領域中最高的1%)。他分別於2016年及2015年獲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期刊及IEEE Signal Processing雜誌的最佳論文獎。馬教授亦致力培育人才,他指導的兩名學生獲頂尖訊號處理學術會議ICASSP頒發最佳學生論文獎,一人獲中大研究生最佳研究成績獎,一人成為中大(深圳)的教學人員,並成為國內競爭極大的「青年千人計劃」的一員。 

IEEE院士簡介 

IEEE是全球最大規模的科技專業組織,在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超過430,000位會員,宗旨是促進科技的創新及發展,改善人類生活。IEEE院士榮銜是其最高的會員資格,以表揚在電腦科學、電子電訊、工程等領域有相當傑出成就及重要貢獻的人士。



馬榮健教授

馬榮健教授

 

下載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