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5日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五成市民原則上反拉布 近半人贊成改議事規則

2017年12月5日
分享
列印

近期一些立法會議員相繼在一地兩檢、修改議事規則等議題上拉布,令拉布問題再次受到社會關注。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亞太所)最近進行的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五成市民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在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上拉布。對於應否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的情況出現,則有接近一半人贊成,不過,不贊成的也有三成。

是次調查在2017年11月21至25日晚上進行,成功訪問了722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結果發現,50.8%的受訪者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就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進行拉布,以阻撓相關的法例或議案通過,只有14.0%的人表示支持這種做法,30.3%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一)。對於是否贊成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的情況出現,49.4%的受訪者贊成,但不贊成的亦佔30.1%,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16.6%(見附表二)。當受訪者被問到,若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以減少拉布的情況出現,會否擔心立法會議員的議會發言權會被削弱時,意見則較為紛紜,44.0%的受訪者表示不擔心,但同時也有32.2%感到擔心,回答「一半半」的則有17.7%(見附表三)。

最近有立法會議員為了反對在西九龍高鐵站實施「一地兩檢」,於討論相關議案的立法會會議上拉布,有接近六成的受訪者(58.6%)並不贊成這種做法,贊成的只有22.2%,14.1%表示「一半半」(見附表四)。

對於立法會議員進行拉布的原因,調查結果顯示,批評議員的觀點相對獲較多受訪者同意。53.2%的受訪者同意「拉布阻礙政府施政,拖慢香港社會發展」,只有19.8%不同意,23.1%則表示「一半半」。對於有意見認為,「拉布只是議員的政治表演,目的只是為了增加曝光機會」,有37.4%的受訪者同意這個說法,不同意的佔31.9%,26.3%表示「一半半」。相反地,一些支持拉布的見解,不同意的比率則相對地稍多。如「拉布可以令相關議題得到更多公眾關注,迫使政府正視有關訴求」這個觀點,不同意的有43.9%,同意的佔31.7%,22.0%表示「一半半」。對於「因為現時立法會並非全面普選,所以才有議員拉布」這個說法,不同意的受訪者佔40.9%,同意的有30.7%,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1.3%(見附表五)。

是次調查成功回應率為37.1%。以722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65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設於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