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鑠古鑄今: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7月4日 - 2017年9月27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1時正至5時正有關特別節慶假期安排,請參閱文物館網頁.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

查詢:

39437416/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中国古代黄金工艺研究」专案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周大福大师工作室于2014年开始的一个跨学科合作研究项目,并得到康文署文物修复办事处的大力协助。本研究专案在试图厘清中国古代黄金工艺发展的历史脉络之余,亦致力于探索、复原古代黄金制作工艺。「铄古铸今:中国古代黄金工艺与传承」展由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及周大福大师工作室合办,将展出文物馆馆藏及私人收藏家借出的40余件(套)中国古代金银器、周大福大师工作室的复原实验样品及传统金匠工具。

透过具有代表性的古代文物、科学检测结果以及还原实验样品等,展览会将最前沿的黄金工艺学术研究成果呈现给观众,重点包括珠化(制作黄金细珠及其焊接)、金丝以及错金等。展览期间,文物馆将举办公众导赏团及公开讲座,亦会在展厅播放复原实验录像,让观众更容易理解重点展品及其具体制作方法。

研究项目及展览由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全力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