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仙境之鹿 —— 南京博物院藏鹿文物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3月24日 - 2017年5月31日

時間: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下午1時至5時 休館時間: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二零一七年四月十四至十七日(復活節假期)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展廳 II

查詢:

39437416

活動概覽:

鹿,属哺乳类、偶蹄目动物,四肢细长、尾巴较短,雄类大多有角。这种美丽的动物在中国文化中有很多不同的展现:《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萍」之句写出了鹿儿的可爱可亲;另一边厢,我们常用的成语「鹿死谁手」、「逐鹿中原」,却表现了鹿背后的政治意涵。在本展览中,文物馆与南京博物院将携手与大家探索鹿较为神秘的一面,展示鹿在中国文化中被视作神兽的传统。 古人认为鹿是仙界的使者,具有沟通天地的作用,兼有祥瑞、长寿等寓意,因此在农业祭祀、占卜等宗教活动当中,可广泛发现鹿崇拜的元素。是次展览承蒙南京博物院惠允,将展出属国家一级文物的嵌宝石青铜卧鹿以及造型神秘的彩绘漆木楚式镇墓兽。此两者均出于早期墓葬,充分显示鹿在先民心目中的独特地位。 本次展览由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陈刚先生策划,为其参加由北山堂基金赞助、文物馆主办之2016年第三届博物馆专业培训工作坊之成果。展览由文物馆馆友会出资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