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窯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歷代陶瓷展精選講座系列(二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2月24日

時間:

晚上七時至九時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

嵇若昕教授

講者簡歷: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訪問學人。先後於臺灣大學歷史系獲文學士,及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中國藝術史組獲文學碩士學位。曾任著名畫家張大千先生的私人秘書,及出任臺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處長、安全管理處處長及器物處處長。長期從事故宮器物典藏、徵集與研究工作,曾策劃多項大型展覽;對中國工藝美術品有深刻認識,著作甚豐。自臺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處長退休後,於文化大學史學系擔任專任教授,兼任華岡博物館館長一年。

查詢:

3943 7374

活動概覽:

中华文化数千年中,陶瓷器文化可从上古至今绵延不绝地折射出历史发展的轨迹。陶器的发明,是人类的第一项科技产物。古人通过物理与化学变化,将自然界的一种物质,转化成外观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物质;也就是将制陶用的黏土,经水湿润、塑形、加热后变成坚固的陶器,是人力改变天然物的开端。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典藏一万五千余件文物中,器物类文物超过六千件,其中又以陶瓷器为最大宗。这些为数超过三千件的陶瓷器,娓娓述说著上自新石器时代的彩陶与黑陶文化,下及清代官窑瓷器的七千年中华陶瓷的历史发展,在香港地区实具特色。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