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典雅勁健:香港中文大學藏甲骨集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12日 - 2017年9月17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時正至下午5時正逢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下午1時正至5時正有關特別節慶假期安排,請參閱文物館網頁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

查詢:

39437416/ 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商代甲骨卜辞出土于中国河南殷墟,这些甲骨契刻之目的与功能,烛照中华文明之源起,彰露远古时代的重大事件。商代甲骨文是目前所见最早的系统汉字,也是了解汉字和殷商历史非常重要的史料。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所藏甲骨数量为全港之最,包括由邓尔雅先生家属捐赠联合书院的四十四版,和李棪先生惠赠文物馆的二十七版。适逢联合书院甲子院庆,及文物馆所属之中国文化研究所金禧庆典,联合书院、中大图书馆与文物馆特意筹划「典雅劲健」展览,展出甲骨、文物馆藏甲骨文与金文书法,以及中大图书馆珍藏相关学者的甲骨著作,包括罗振玉、邓尔雅、董作宾、容庚、商承祚、冯康侯、李棪及饶宗颐等名家的书法及研究著述,并出版《典雅劲健:香港中文大学藏甲骨集》研究图录,由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李宗焜博士主编,中大文物馆何碧琪博士撰写专文。展品及图录将向观众展现香港中文大学与甲骨的学术与艺术渊源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