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武藝薪傳:螳螂拳黃漢勛宗師與新武化運動藏品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1月11日 - 2017年2月28日

時間:

詳見大學圖書館開放時間 (http://www.lib.cuhk.edu.hk/tc )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查詢:

3943 8740 / spc@lib.cuhk.edu.hk

活動概覽: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将于本月11日起至翌年2月28日举办「武艺薪传:螳螂拳黄汉勋宗师与新武化运动藏品展」,展出由螳螂拳宗师黄汉勋先生家族所捐赠的有关新武化运动及螳螂拳之珍贵文献和图片。 二十世纪初,中国积弱不振,加上列强侵略,严重打击民族自信。国术界主张以武学改善国民身心体格。1909年,霍元甲、陈公哲及卢炜昌等筹建精武会,旨在提倡武术、强身健魄、启发精神,并提出「新武化」运动。有别于一般「分门分派」的武馆,精武会云集各派名师教授,研习武术。此外,该会提倡阶级、性别平等的西方观念,并筹办西方体育和文艺等活动。 黄汉勋先生师承精武会名师、山东螳螂拳宗师罗光玉先生。后汉勋先生设馆授徒,又服务于香港精武体育会达四十年之久,期间锐意推动「新武化」运动,对国术的健康发展贡献良多,并著有武学书籍三十余种,使中国武术更有系统地传承下去。 在「武艺薪传」展览中,参观者可以对当时国术界的情况,以至对汉勋先生的学习、授徒、著作及对国术界的贡献,有一概括的认识,进一步体会习武之人在时局变迁之中,如何承先启后,返本开新。 展览期间,将举办有关中国武术的讲座,欢迎公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