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6月14日

华文及比较文学协会双年会首次在港举行多面向探讨华语文学研究与创作现已接受报名

2017年6月14日
分享
列印

李欧梵教授主讲「香港的寓言」

贺麦晓教授主讲「真善美:习近平政府的文艺政策」

张小虹教授主讲「不/当张爱玲: 文本、遗物与所有权」

阎连科教授主讲「我们的写作为什么人人不满?」

首次于香港举办的华文及比较文学协会双年会(ACCL),本年度将由香港中文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共同主办,于6月21日至23日假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利黄瑶璧楼地下1号演讲厅举行,集结海外与本地学者交流华文与比较文学研究,共筑一个跨越地域、语境的开放讨论平台。 

双年会围绕主题「文本、媒介与跨文化协商」设有49场研讨小组,更特别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李欧梵教授、圣母大学贺麦晓教授(Prof. Michel HOCKX)和国立台湾大学张小虹教授带来三场主题演讲。李欧梵教授将以「香港的寓言」为题,回溯及讨论香港在文学创作及多媒体表演中被视为隐喻而呈现的不同面貌。贺麦晓教授将透过分析习近平的文化政策审查制度,检视中国互联网的出版及发布自由状态。张小虹教授藉张爱玲的遗嘱文本出发,把文学中的作者意愿、法律论述提高至哲学思考讨论,尝试处理当代文学经典与作者权威之间的种种争议。 

双年会同时设有五场「同场加映」活动穿梭在各研讨小组之间,包括第六届红楼梦奖(2016)得主阎连科的作家讲座「我们的写作为什么人人不满?」、大学学术出版社编辑分享、内地科幻小说著名作家王瑶(笔名夏笳)与陈楸帆讨论「后人类文化」、英国里兹大学文学杂志Stand华语文学特刊发表会,以及香港文学跨介翻译的个案讨论,务求呈现华语文学研究与创作的各种跨媒体、跨领域发展与对话的可能。 

双年会现已接受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8日。此外,研讨会与香港大学出版社、中文大学出版社和香港独立出版社水煮鱼文化合作,将于会议时段设有书摊,欢迎各界人士莅临参观。 

华文及比较文学协会双年会详情

主题: 文本、媒介与跨文化协商

日期︰2017年6月21至23日

时间︰上午9时至下午6时

地点︰香港中文大学利黄瑶璧楼

语言︰英语、普通话、广东话

报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mycuform/view.php?id=23397

讲者、讲座摘要及会议日程:http://ccs.crs.cuhk.edu.hk/accl2017/

查询︰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研究中心张小姐

   电话︰3943 1255;电邮: accl2017@cuhk.edu.hk

华文及比较文学协会简介 

华文与比较文学协会于上世纪80年代成立,旨在推动与华语文学相关的比较研究项目。协会于1990年举办第一次双年会,除了展示创新作品,亦鼓励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及合作,以及支持新一代的学者。 

主题演讲及同场加映嘉宾简介(排名按笔划顺序) 

王瑶(笔名夏,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从事科幻文学、影视与文化研究。以笔名「夏笳」发表科幻与奇幻小说,作品多次获中国科幻银河奖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已出版长篇奇幻小说《九州.逆旅》(2010)、科幻短篇集《关妖精的瓶子》(2012)。 

李欧梵,中大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哈佛大学中国文学荣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70年代初起先后任教于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印第安那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院校。 

张小虹,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曾任比较文学学会理事长,女性学学会创会理事长,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客座教授,曾获科技部杰出研究奖、胡适纪念讲座等。著有多本学术专书、文化评论与散文创作。 

陈楸帆,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副会长。已出版《薄码》、《荒潮》、《未来病史》等,曾被翻译为英、日、波、意等国语言。作品获世界奇幻科幻翻译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科幻银河奖等。 

贺麦晓,现任圣母大学中文系教授兼刘氏亚洲研究院院长。他的研究著作主要关注现当代中国文学群体及其出版物与社会实践,曾发表过多本著作。其中专著《中国网络文学》(Internet Literature in China,2015)更于2015年被Choice magazine推选为‘Top 25 Outstanding Academic Titles of 2015’。 

董启章,自90年代开始创作,以长篇小说及短篇故事为主,著有《安卓珍尼:一个不存在的物种的进化史》、《贝贝的文字冒险》、《地图集》及「自然三部曲」等多本著作。荣获2014年香港书展「年度作家」,并多次获得两岸三地不同文学奖项,包括︰红楼梦奖决审团奖、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发展奖中「2007/2008年度最佳艺术家奖(文学艺术)」、「第四届香港书奖」、中国「第一届惠生‧施耐庵文学奖」,及多项台湾联合文学小说奖项。 

阎连科,现供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现为教授、作家和香港科技大学冼为坚中国文化客座教授。曾先后获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老舍文学奖和马来西亚第12 届世界华文文学奖;2012 年入围法国费米那文学奖短名单和英国国际布克奖短名单。2014 年获捷克卡夫卡文学奖。2015年《受活》获日本「推特」文学奖,2016 年再次入围英国国际布克奖短名单,同年《日熄》获香港红楼梦文学奖。 

谢晓虹,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助理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讲师。获第十五届台湾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短篇小说首奖、2004年度香港中文文学奖小说组冠军。个人首本小说集《好黑》获第八届中文文学双年奖首奖。香港文学杂志《字花》发起人之一。近期作品有合著小说《双城辞典》、短篇小说集Snow and Shadow(Nicky Harman 翻译)。 

韩丽珠,著有《离心带》、《缝身》、《灰花》、《风筝家族》、《输水管森林》、《宁静的兽》以及《双城辞典1.2》(与谢晓虹合著)、《Hard Copies》(合集)等书。曾获2008《中国时报》开卷十大好书中文创作类、2008及2009《亚洲周刊》中文十大小说、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小说组推荐奖、第二十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中篇小说首奖。长篇小说《灰花》获第十三届红楼梦文学奖推荐奖。



李欧梵教授主讲「香港的寓言」

李欧梵教授主讲「香港的寓言」

 

贺麦晓教授主讲「真善美:习近平政府的文艺政策」

贺麦晓教授主讲「真善美:习近平政府的文艺政策」

 

张小虹教授主讲「不/当张爱玲: 文本、遗物与所有权」

张小虹教授主讲「不/当张爱玲: 文本、遗物与所有权」

 

阎连科教授主讲「我们的写作为什么人人不满?」

阎连科教授主讲「我们的写作为什么人人不满?」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