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3月21日

中大工程学院提出创新无线网络商业模型 释放Wi-Fi宽频网络潜力

2017年3月2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信息工程学系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黄建伟教授(前中)、马倩博士(后右)、余皓然博士(后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张文翰博士(前右)。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信息工程学系黄建伟教授领导的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NCEL)最近提出了两个创新的商业模型,探究Wi-Fi网络的「共享经济」效益,不但为广大的互联网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服务,亦为网络营运商创造新商机,达致双赢局面。 

共享Wi-Fi实现无缝网络覆盖

随著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的普及,大流量数据的应用如视像对话、视频串流、大型档案传送等亦大增,稳定的Wi-Fi宽频网络是支援各类传输的关键。根据思科公司(Cisco)的可视化网络指数(VNI)预测,到2019年,54%的智能电话数据传输将依赖Wi-Fi网络,而平板电脑的比率更高达70%。与传统的3G/4G蜂窝网络相比,Wi-Fi网络设备安装简便、管理容易、成本低,并可提供更高速的传输,因而对支援大流量数据的应用更加重要。然而,单一Wi-Fi热点只能覆盖室内百多平方米。如要实现整个城市的无缝Wi-Fi 网络覆盖,则需要安装大量热点,成本惊人,严重局限了Wi-Fi 网络的发展。 

「共享网络」成为以上难题的解决方案。按现时一般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家时难以尽用个人互联网最大数据量,出门在外时又很难找到高质量的Wi-Fi 热点,影响上网体验。黄建伟教授的研究团队建议,网络供应商透过适当的奖励计划吸引个人用户开放其网络权限,那么成千上万私人用户拥有的热点就能建构成一个覆盖面极广的共享Wi-Fi宽频网络,营运商只需投入少量投资金额;而被闲置的资源亦能得到充分应用,创造全新的价值,发挥Wi-Fi网络的最佳效益。 

通过广告赞助实现Wi-Fi差异性服务 

此外,黄建伟教授提出于Wi-Fi服务加入广告概念以创造新利润,使网络营运商、广告商及一般网络使用者皆可获益。一般来说,免费使用Wi-Fi的概念深入民心,营运商难以向使用者收费,以弥补建设及维修网络的成本,间接限制了公共Wi-Fi网络的发展。黄建伟教授表示:「通过广告收益取代收费的商业模式应运而生,方法是要求使用者以收看广告片来换取指定时数的免费Wi-Fi上网服务,在海外已有不少成功例子,例如:Boingo 及SOCIFI等广告中介公司。透过在免费Wi-Fi服务投放广告,广告商可藉此掌握观众的资讯,如使用位置、时段等,从而制订更精准的营销策略。而网络营运商亦可从广告获额外的利润,以支持他们设置更多热点,整体提升Wi-Fi网络的覆盖面,惠及整个城市地区。」 

此商业模型可套用到不同类型的商场,并根据场地的特性选用不同的广告收费模式,例如顾客到访频次高的大型综合性商场,可以按顾客的用量直接收费;顾客到访频次较低且有特定主题的场地,例如专门售卖电脑及数码产品的商场,则可引入相关商品的广告赞助,用户须透过观看相关广告换取免费Wi-Fi服务。这样,产品供应商可利用此价格合宜的行销渠道,场地供应者可收取可观的广告回报,到访该场地的消费者亦得以使用免费Wi-Fi服务,达到互利共赢。 

为帮助网络营运商制订合理的广告收费价目,中大研究团队以博弈论为基础进行运算与分析,计算出最理想的定价与分配;此计算系统结合所有互为影响的元素,让营运商根据付费使用者和观看广告者的数量,弹性调节两者的比例,争取最高利润。此研究的最终目标是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释放Wi-Fi网络的创富潜力,扩大其覆盖范围,令大众受惠。 

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NCEL)简介 

中大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NCEL)是一所国际领先的网络经济学研究中心,致力进行通信、网络和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该实验室由黄建伟教授于2007年成立。黄教授先后发表六部学术专著,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中发表论文逾200篇,被国际同行引用7,200多次。当中五篇论文更入选Web of Science电脑科学领域的「Highly Cited Papers」,即在过去十年全球该领域同期论文中总引用次数前1%的文章。其学术成果八度获得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的最佳论文奖,包括2011年获得无线领域内顶级的IEEE马可尼无线通信论文奖。NCEL与世界各地40多家顶尖学术研究机构及电信网路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其Wi-Fi研究小组成员(马倩博士、余皓然博士、高林博士和张文翰博士)分别参与了NCEL与美国、加拿大、香港和中国内地多个合作研究项目。 

2016年,Thomson Reuters发布全球高被引科学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单,全球共有3,083位学者入选,来自香港地区的仅有27人。黄建伟教授于电脑科学领域中占一席位,是中大两位入选者之一。同年,他以37岁之龄获国际顶尖专业组织「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颁授院士衔(IEEE Fellow),是该年度全球入选院士中最年轻者之一。



中大信息工程学系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黄建伟教授(前中)、马倩博士(后右)、余皓然博士(后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张文翰博士(前右)。

中大信息工程学系网络通信和经济学实验室黄建伟教授(前中)、马倩博士(后右)、余皓然博士(后左)、高林博士(前左)及张文翰博士(前右)。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