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6月1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知道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市民较去年增多过半数认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城市的优势并不高

2018年6月11日
分享
列印

国家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大湾区规划」)。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二零一七年五月曾针对「大湾区规划」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并于近期就相关问题进行再次访问。本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七成(69.7%)市民有听过「大湾区规划」,较上一年增加了9.5个百分点。但超过一半市民(56.2%)表示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优势很少或完全没有。比较两次访问结果显示,有更多市民听过「大湾区规划」,但其它情况并无显著的变化。

是次调查显示,有七成(69.7%)受访市民表示有听过「大湾区规划」,三成(30.3%)的受访市民则表示没有听过或不知道。两项比率相比一年前有显著变化,更多市民听过「大湾区规划」(见附表一)。

「大湾区规划」的目标在于发挥粤港澳城市群的竞争优势,但调查显示,虽有三分一(33.2%)的受访市民同意「大湾区规划」可以发挥城市群的竞争优势,但有四成二(42.4%)的受访市民表示「一半半」,即并不确定。同时有一成六(16.4%)的受访市民不认同「大湾区规划」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另有8.0%的受访市民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与一年前比较,受访市民的态度没显著变化(见附表二)。另一方面,有近三成(28.2%)的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加入「大湾区规划」能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好处,认为会带来坏处的比率为一成二(12.1%),以「好坏参半」作答,持不明确态度的受访市民有四成半(45.3%),另有14.4%的受访市民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所有比率较上一年并无显著变化。(见附表三)。

有意见认为如果香港不参加大湾区规划,会在与内地城市的竞争中失去机遇。三成二(31.5%)的受访市民同意这种说法,与表示「一半半」持中立态度者比率相同(31.5%),而表示反对的受访市民占两成三(22.5%),另有14.5%的受访市民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所有比率较一年前没有显著变化(见附表四)。调查亦询问了市民最希望香港在什么经济领域参加大湾区发展。前三项受访市民最希望香港参与的领域分别是:「金融领域」(18.4%),「创意及创新科技」(15.9%),以及「专业服务」(10.0%)(见附表五)。

「大湾区规划」试图打造在香港工作、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一小时生活圈」概念。调查显示四成(40.2%)受访市民认为「不可行」,而认为「可行」的受访市民则占三成八(37.7%),有两成二(22.1%)的受访市民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相比一年之前,认为「不可行」与「可行」的比率没有显著差别(见附表六)。问及回答「不可行」的受访市民,造成困难的具体原因,前三项的主要原因是「内地资讯不自由」(29.3%),「两地交通仍然不便」(23.0%),和「内地食物安全问题」(10.1%)。困难的主要原因与一年前相若,各项比率没有显著变化(见附表七)。而问及回答「可行」的受访市民,有利推行的具体原因。 前三项主要原因是「内地经济发展机会更多」(30.9%),「内地楼价较低」(16.7%),和「内地居住空间较宽敞」(12.6%)。除有一成多人(11.2%)今次主动提及「两地交通愈来愈方便」,其余各项比率相比一年前并无显著变化(见附表八)。

除「一小时生活圈」,亦有意见认为香港人在湾区内地城市发展将有更多机遇。但调查显示,五成六(56.2%)的受访市民认为香港人在湾区内的发展优势「很少」(41.5%)或「完全没有」(14.7%)。两成九(28.7%)的受访市民认为香港人在区内的发展优势「很大」(25.1%)或「非常大」(3.6%)。其余一成半(15.1%)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见附表九)。

本次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内没有去过大湾区九个内地城市的受访市民有六成半(64.6%),去过一至两次的受访市民占两成(20.2%),去过三次或以上的则有一成四(14.4%),另有少数以「不知道/很难说」作答(0.8%),各项比率与一年前的情况没有显著差别(见附表十)。

是次电话访问于二零一八年五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71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38.7%。以714个成功样本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在正或负3.67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