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月11日

中大博文讲座教授白先勇教授亲临主讲《红楼梦》

2018年1月1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文学院举办以《红楼梦》为主题的三场公开讲座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于2017年8月委任著名文学家白先勇教授为博文讲座教授,白教授将于今年一月下旬首度以博文讲座教授身份莅临中大,出席由中大文学院举办以《红楼梦》为主题的三场公开讲座,分享其对这部中国文学钜著的研究与体会。 

白先勇教授毕生致力创作,著书立说,推广文化,深受热爱文学的学者、师生和读者敬重。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教授《红楼梦》导读二十多年。白教授曾形容「《红楼梦》是一本天书,有解说不尽的玄机,有探索不完的秘密。」当八十岁的白先勇,遇见三百岁的曹雪芹,白教授将于讲座上把毕生对《红楼梦》的钻研倾囊相授。 

白教授将以普通话进行三场公开讲座,欢迎公众参加,聆听白教授细说红楼梦。讲座详情如下: 

第一讲︰《红楼梦》的旨意 —《红楼梦》中诗词与戏曲的点题功用

日期: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一号演讲厅

第二讲︰抢救尤三姐的贞操 —《红楼梦》程乙本与庚辰本的比较

日期: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郑裕彤楼一号演讲厅

第三讲︰贾宝玉的大红斗篷与林黛玉的染泪手帕—《红楼梦》后四十回的悲剧力量

日期: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至9时

地点: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一号演讲厅

以上三场公开讲座费用全免。网上报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4424539
查询:中大文学院院务处袁小姐(电话:3943 9282;电邮:afo@arts.cuhk.edu.hk

白先勇教授简介

白先勇教授是当今华语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学家。他于1963年赴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室深造,获艺术硕士学位。他其后出任加州大学圣芭芭拉校区中国语言与文学讲席。著有小说集《台北人》、《寂寞的十七岁》、《纽约客》等,长篇小说《孽子》,散文集《蓦然回首》、《第六只手指》、《树犹如此》等,以及舞台剧《游园惊梦》。他近年整理父亲的生平资料,于2012年出版《父亲与民国:白崇禧将军身影集》及于2014年出版《止痛疗伤:白崇禧将军与二二八》。  

白教授醉心昆曲。在1946年,他10岁时随家人在上海观看梅兰芳和俞振飞合演的昆曲《游园惊梦》,留下毕生难忘的印象。1994年退休后,即以「昆曲义工」自居,推广昆曲,不遗余力。2004年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英国、希腊等地巡回演出逾200场。继于2008年制作新版《玉簪记》,获得广泛回响。这两部戏,不仅为「昆曲新美学」树立典范,也培养了青年演员与数十万计的青年观众。 

中大于2009年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白先勇教授。在2011年,他受聘为中大伟伦人文学科讲座教授,为文学院开设「昆曲之美」课程,亲自主讲「昆曲与抒情诗的意境:从平面到立体」及「昆曲新美学:传统与现代」等讲座。白教授于2012年出任中大「昆曲研究推广计划」荣誉主任,继续推广与发扬他所钟爱的昆曲艺术。中大于2017年委任白教授为博文讲座教授。



中大文学院举办以《红楼梦》为主题的三场公开讲座

中大文学院举办以《红楼梦》为主题的三场公开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