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1月14日

中大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携手解构「认知障碍症」香港为英国以外全球研究第一站

2017年11月14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林翠华教授

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执行院长Clive Ballard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与英国顶尖学府埃克塞特大学 (University of Exeter) 合作进行「认知障碍症」的大型国际研究,现正邀请本港市民参加网上问卷及认知能力评估,追踪和了解他们的脑部功能变化,以搜集与「认知障碍症」相关的资料及数据,从而研发有效的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案。

追踪参加者未来10年脑功能变化 满50岁懂英语人士可参与

现时全球每3秒便有1人确诊认知障碍症。在本港,现时每10位70岁以上长者便有一名患者,85岁以上患病比率更高达三分一,情况不容忽视。有外国研究指出,由中年阶段开始改变生活习惯及控制风险因素,可降低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达三成,唯至今仍未有具体资料或数据证实某种生活习惯或/及其组合,能有效及长远降低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

由埃克塞特大学发起的大型国际研究PROTECT正以此为目标,希望寻找预防认知障碍症的方法及新治疗方案。是次研究将于全球邀请逾50,000名50岁以上人士参与,为期10年,以每年一次问卷调查和认知能力评估,了解参加者采取的生活习惯和其他内在因素(包括饮食、运动、基因及脑部活动),以及他们脑部认知功能随年龄增长的变化。

研究第一阶段已于英国本土启动,香港为全球招募第一站,目标是邀请500名懂英语、没有被诊断患上认知障碍症的人士参与。研究团队相信香港参加者可为计划提供有关文化差异、东方人生活习惯等较独特的研究方向。

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执行院长Clive Ballard教授表示:「我们很高兴在香港推出PROTECT作为首个国际研究据点。在全球人均寿命延长的趋势下,我们需要进行大型研究,找出有效方法让长者​​保持精神健康。这项大型研究亦有助全球推广大脑健康。」

中大研究认知障碍症近廿载

中大医学院一直致力推动认知障碍症研究,当中精神科学系早于1998年已成立认知障碍症研究团队,多年来透过进行基因、流行病学等方面的本地及国际临床研究,提供相关检测及治疗方案和数据。此外,医学院的脑神经科团队亦于2016年成立「周佩芳认知障碍预防研究中心」,与各界合作,透过研究找出华人患认知障碍症的风险及保护因素;进行教育及专业训练,协力推广关注预防认知障碍症的讯息。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教授林翠华教授表示:「香港人口急剧老化,认识认知障碍症对个人以及社会日益重要。长者学习如何健康生活,尽量减少衰退的风险,是十分重要。PROTECT提供了一个前瞻性平台,帮助我们更了解这病症和制定更适切的计划,帮助大家在年老时继续保持精灵。我鼓励有兴趣人士报名参与,为全球相关研究带来真正的改变。」

有兴趣人士可于1113日起在网站http://hk.protect-study.org 了解详情及登记报名,费用全免。

关于中大医学院

中大医学院成立于1981年,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及临床方面具有卓越成就。更在2017年QS世界大学医学院排名位列全球前50。目前,医学院辖下有5所学院和14个学系,提供9个本科课程及一系列研究生课程。迄今为止,已有超过20,000名本科及硕士毕业生。更多资讯可于 http://www.med.cuhk.edu.hk查阅。

关于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 (University of Exeter Medical School)

埃克塞特大学医学院致力培养高素质的医科毕业生和进行具国际影响力的研究以改善全球健康状况。埃克塞特大学是英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在教学和科研都有著极佳的口碑,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同为声望卓著的罗素大学集团成员。更多资讯可于 https://medicine.exeter.ac.uk/ 查阅。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林翠华教授

中大医学院精神科学系林翠华教授

 

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执行院长Clive Ballard教授

埃克塞特大学副校长兼医学院执行院长Clive Ballard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