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0月11日

香港中文大学回应

2017年10月1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欢迎《施政报告》提出加强创科发展、培育科技专才的措施,相信能鼓励各大专院校进行更多具高质素及为社会带来裨益的创科研究,以及吸引更多学生投身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中大是一间研究型综合大学,一直致力开拓科研新领域,并矢志强化跨学科研究。中大于2016年推出的「五年策略计划」,确定四大主要研究范畴,当中包括面向世界的中国研究、转化生物医学、资讯与自动化科技和环境与持续发展,著力透过创新科技研究的成果,为本港以至全球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中大于今年成立全港首个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培育未来的创科人才,致力开拓更多崭新的科研项目和转化技术,务求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又于2013年率先成立未来城市研究所,集合不同领域的研究人才,致力协助香港成为环保、经济繁荣、社会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智慧城市。此外,中大亦成立了涵盖不同范畴的跨学科研究所,例如﹕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及天石机器人研究所。

中大在今年的「路透社:亚太区最具创新力大学」(Reuters: Asia Pacific region’s most innovative universities)排名中,再次在香港区位列榜首,整体亚太区排名第27位。 中大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目前在全球各地有超过750个获授权的专利项目,其中众多项目已经与业界达成合作协议,把创新科技引入市场。单在2016-17年度,中大已申请了183个专利,以及有88项专利获审批授权,涉及医疗科技、生物科技、信息科技、电讯及材料科学等领域。中大期望,政府成立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以及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能有助促进香港在创新及创业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