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7月13日

中大文武双全学生 夺奖学金往美国交流

2017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周汉聂同学是3000米障碍赛香港青年纪录保持者

周汉聂同学参加马拉松比赛冲线

周汉聂擅长演奏钢琴及夏威夷小结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系二年级本科生周汉聂同学,获颁超过港币16万港元的汇丰海外奖学金,将于本年9月负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学习一年。

周同学可谓文武双全,他在香港中学文凭试考获三科5**,以优秀的成绩入读中大,主修心理学,副修音乐。周同学擅长演奏钢琴及夏威夷小结他,同时是长跑好手,曾入选香港田径队,目前依然是男子3,000米障碍赛及4×1,500米接力香港青年纪录保持者,并夺得2016年田总青年杰出运动员、屈臣氏田径会2016 最佳运动员(男子青年组) 、伍宜孙书院杰出运动表现奖 (金奖)等多项精英运动员殊荣。

顽劣学生蜕变成长 

现在的周同学可说是天之骄子,但他小时候完全不是师长眼中的模范生。他回忆道:「读小学时已经常在课堂捣蛋,屡屡遭老师处罚和投诉,妈妈最后更要安排我转校。」然而,他没有因为转校而收敛,曾经试过翘课、欺凌同学。直至中学二年级时,他又因为再次在学校闯祸,学校要求与家长会面。周同学对当时的画面记忆犹新,他说:「妈妈来到学校,虽然知道我又闹事,但没有责备我,不过我看到她眼中充满绝望。」妈妈的无助眼神,仿如对周同学当头棒喝,驱使他深切反省,彻底改过,亦成为了他人生的转捩点。自此,周同学将全副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学业及运动上,造就日后骄人的成绩。

刻苦困难中练出毅力 

尽管训练刻苦沉闷,但周同学依然十分享受长跑所带来的挑战。他一直期待参加今年的世界大学运动会,但他于去年年底因为伤患,需要暂停训练及比赛。在休养期间,他重新思考比赛的意义。他说﹕「过往为着比赛、排名,将所有时间都投放到练跑上,但人生仍然有许多目标,我希望在其他领域有所发挥。」最后,他决定告别运动赛事,重拾音乐,亦开始其他新尝试,例如当实验室实习生及参与辅导热线服务。周同学分享说﹕「所以我认为家长们不需要过分紧张子女的学业成绩,因他们会随着年纪长大而改变,懂得设定自己的目标。」

立志成为临床心理学及音乐治疗的专才 

周同学盼望将来能学以致用,成为临床心理学及音乐治疗方面的专才。他亦一直希望到以心理学闻名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他说﹕「该大学用神经影像学找出抑郁症及其他精神病的症结,我对这些知识同经验十分感兴趣。」

「汇丰海外奖学金计划」每年均会向本地学生提供海外大学留学一学期或一年的奖学金。周同学衷心感谢汇丰颁发奖学金予他,让他免除经济压力,到美国交流学习,助他实践抱负。  



周汉聂同学是3000米障碍赛香港青年纪录保持者

周汉聂同学是3000米障碍赛香港青年纪录保持者

 

周汉聂同学参加马拉松比赛冲线

周汉聂同学参加马拉松比赛冲线

 

周汉聂擅长演奏钢琴及夏威夷小结他

周汉聂擅长演奏钢琴及夏威夷小结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