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公开讲座﹕生死两无憾—认识安宁照顾与临终关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3月23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 G/F LT3

講者:

慧开法师教授 (台湾南华大学教授、佛光山寺副主持)

講者簡歷:

慧开法师教授为美国天普大学宗教研究所哲学博士,台湾南华大学前代理校长、副校长、台湾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委员。现任佛光山寺副主持、南华大学生死学系与宗教学研究所合聘专任教授、佛光大学兼任教授、嘉义市博爱社区大学校长、台中市光大社区大学校长、《人间福报》「生死自在」专栏作家。

学术专长领域为佛教哲学、宗教哲学、儒家哲学、天台宗教义、教相判释等。历任佛光山丛林学院院长、南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务长、学务长、佛光大学佛教学院院长、美国西来大学兼任教授,并且以中、英文教授多门相关课程。

开启了台湾的「现代生死学」高等教育、学术研究与实务应用,在意义治疗学(Logotherapy)、东西方宗教传统与生死探索、死后生命的现代探索、临终关怀、悲伤辅导等学术领域开风气之先,结合学理研究、教育训练与实务运用。此外,还创办《生死学研究》学术期刊,协助推动台湾「病人自主权利法」之立法,最后成功通过。

受台湾教育部聘请为推动生命教育委员,在2015年至2017年间担任台湾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副主任兼执行长,获得台湾社会教育有功个人奖和教育部生命教育「特殊贡献奖」。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邮:cshb@cuhk.edu.hk
电话:(852) 3943 5938

講座摘要:

介绍听众认识并了解「安宁照顾」与「临终关怀」的精神、内涵与实务,希望能帮助听众在亲朋好友面对末期重病乃至生死大事的关键时刻,自己有能力判断应如何处置,而且有能力在亲人生命的最后阶段关怀照顾他们,让临终的亲人与在生的家人能够生死两无憾、生死两相安。

除了讲解「安宁照顾」与「临终关怀」的内容之外,本次讲座特别从「人间佛教」的生死达观以及「生命永续经营」的宏观思维来看生死的安顿与超克,为「临终关怀」与「往生助念」提出一个超越佛教净土宗观点的跨宗教视野,希望不但能协助临终病人克服其负面的心理恐惧及精神焦虑,并且能为临终病人及其家人亲友,提供一些确实可行的临终关怀实务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