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1 Mar 2018

中大舉辦社群藝術論壇 2018各地藝術工作者詳談社群藝術關鍵詞歡迎公眾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11 Mar 2018
Share
Print

社群藝術論壇2018: 社群藝術關鍵詞

過去十年香港的社群藝術迅速發展,藝術和社福機構紛紛籌辦文化藝術活動,以滿足各式各樣的公眾需要。在發展過程中,不少關鍵詞例如「社群(Community)」、「藝術(Arts)」、「充權(Empowerment)」、「文化權利(Cultural Rights)」等,經常被社群藝術所採用,但鮮有就這些議題作討論和交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及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18年3月17至18日舉辦「社群藝術論壇2018:社群藝術關鍵詞」,焦點探討以上關鍵詞,從而進入社群藝術的理念和道德層面討論。

本年度「社群藝術論壇」有幸邀請美國布朗大學David Winton Bell Gallery策展人Ian Alden Russell和英國阿爾斯特大學戲劇課講師Matt Jennings發表主題演講。Ian Alden Russell將由文化遺產、電影、劇場及表演藝術的角度,探討作品如何呈現社群和集體創作的元素。Matt Jennings藉著在北愛爾蘭的藝術創作經驗,開展社群、藝術、力量與文化權利的討論。另外,一眾香港社群藝術實踐者亦會出席論壇,就以上關鍵詞與中大師生和公眾作跨文化交流,歡迎公眾參加。詳情如下:

2018317日(星期

主題演講: 論攜手合作,或我怎樣學懂不再物化與喜愛藝術
(On Making Things with People, Or How I learn to Stop Objectifying and Love Art)
時間: 上午11時至下午12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2號演講廳
語言: 英語

2018318日(星期日)

主題演講: 夢想可以成真:社群、藝術、力量與文化權利
(Dreams Can Become Reality: Community, Art, Power and Cultural Rights)
時間: 上午10時30分至中午12時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2號演講廳
語言: 英語

主題演講及工作坊講者簡介

Ian Alden Russell現為美國布朗大學David Winton Bell Gallery策展人。他的展覽作品包括Melvin Edwards: Festivals, Funerals, and New LifePierre Huyghe: Untitled (Human Mask)Jin Shan 靳山’s My dad is Li Gang! 我爸是李目前同時擔任美國羅德島州河谷藝術區的創辦人,與當地居民、藝術家及企業夥伴合作,提倡社群連結。他的著作曾於劍橋大學出版社、牛津大學出版社和芝加哥大學出版社發表。

Matt Jennings現為英國阿爾斯特大學戲劇課講師,曾於澳洲、愛爾蘭、英國、意大利及法國等多個國家擔任藝術創作及教育工作。自2001年起,他主要於北愛爾蘭接觸多元族群及弱勢社群,從事藝術教育、社區藝術及應用戲劇的工作。他亦曾在英國戲劇與表演研究協會(TaPRA)擔任應用與社會劇場工作的召集人、美國戲劇高等教育聯會(ATHE)國際獎項委員會成員、亦是2017年國際社區藝術節(ICAF)策展人。

社群藝術論壇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及文化研究中心自2014年起舉辦社群藝術論壇,每年針對不同議題如保育、銀髮族群等,借鏡各地經驗,反思在地實踐。論壇並設著重實踐的工作坊,希望引發創意構思和討論交流。今年的論壇走稍為不同路線,把焦點轉向探討社群藝術的理念和道德等議題。由於社群藝術接觸不少邊緣、弱勢社群,實踐者需要敏銳觸覺和清晰運作守則,實有必要深入思考這方面的課題。

論壇詳情及報名方法,請瀏覽: http://www.cuhk.edu.hk/crs/communityarts2018



社群藝術論壇2018: 社群藝術關鍵詞

社群藝術論壇2018: 社群藝術關鍵詞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