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7 Mar 2013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樓價升跌預期逆轉 (Chinese version only)

27 Mar 2013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調查發現,高達九成半的受訪市民認為現時樓價水平過高,較去年八月的同類調查得出的九成還要高。不過,自政府近期推出多項遏抑樓價措施及部分銀行主動加息後,市民對樓價升跌的預期似乎開始逆轉,估計未來一年樓價將會上升的百分比,較去年八月有所下降,而預料樓價會下調的則有所上升,認為樓價下跌的百分比開始較預期上升的多。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政府遏抑樓價的措施似漸見成效。

是項調查於上星期進行,以電話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753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顯示,95.0%的受訪者認為現時的住宅樓價水平過高,較去年八月份的同類調查上升了4.3個百分點,表示過低的只有3.2%,亦較去年八月份上升2.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在樓價的升跌預期方面,若與去年八月的調查比較,則似乎出現了逆轉之勢,雖然兩次調查均有接近一半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的樓價將和現時差不多,但今次的調查卻顯示,估計樓價下跌的受訪者百分比較上升的多,這調查結果跟去年八月的調查剛好相反。在今次調查中,26.7%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的樓價將會下跌,較去年八月顯著上升了16.1個百分點;估計樓價上升的則有19.9%,較去年八月下降9.8個百分點(見附表二)。

認為樓價在未來一年將會上升的受訪者中,較多人估計樓價可再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36.7%)(見附表三);而認為樓價會下降的受訪者中,則有較多人預料樓價將下跌一成至少於兩成(35.3%)或半成至少於一成(33.3%)(見附表四)。

由於政府近期推出了雙倍印花稅率等幾項措施,部分銀行也提高了按揭利率,調查就此詢問市民對這幾項措施對遏抑樓價的效果。結果顯示,雖然分別有五成半至六成的受訪者認為,這些措施對壓抑樓價上升的成效很少或甚至完全沒有作用,但亦有三成多的受訪者表示該等措施效用頗大或很大,其中尤以雙倍印花稅率的效果相對較高,有38.9%的受訪者認為其效果頗大或很大,其次為金管局上月推出的收緊樓宇按揭措施(36.6%),再者為部分銀行上調新造按揭利率四分一厘的行動(32.3%),成效相對小的為政府取消勾地機制,只有30.9%的受訪者表示這項措施對壓抑樓價上升的效果頗大或很大(見附表五)。

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政府近半年推出的多項遏抑樓市措施,累積起來似已發揮一定效力,部分市民已開始改變樓價只升不跌的心態,樓市似已進入平穩或調整階段。政府此時宜靜觀其變,暫時無須急於推出新一輪打擊樓價措施。

是次調查於2013年3月18日至20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6.8%,以75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7%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