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6 Oct 2012

中大參與「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 展示得獎發明「細菌發電裝置」和項目管理軟件(Chinese version only)

16 Oct 2012
Share
Print

(左起)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課程榮本道教授、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勞永森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宋凱。

宋凱示範細菌發電裝置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將於11月3至11日參加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於香港科學園展出逾10項創新科研成果,提升中、小學生及社會大眾對創新科技的興趣。其中兩個展出的項目,是由學生發明的「細菌發電裝置」和名為「食糊!工作管理員」的項目管理軟件。 

能源危機和飲用水短缺,是全球急需解決的兩大問題。中大二十四名分別來自生命科學學院、工程學院及化學系的學生,去年組成團隊參與研發一個利用細菌發電的裝置,利用太陽光照促使細菌吸收離子,一方面吸走水中鹽份有助海水化淡,同時可產生電流來發電,改善水源和能源兩大環境問題。這個研究項目由訂定題目、設計實驗,到創造生物零件、模型,皆由二十四位學生自行構思及製作,教授和導師們從旁指導。 

憑這項具創意的研究項目,研究團隊去年在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競賽(iGEM )的亞洲區比賽中榮獲金獎。研究團隊最近取得一大突破,成功研製出一雙電極,能夠在電解質鹽度變化,例如在氯離子進入細菌或在化淡海水的過程中發電,對於實現細菌發電又邁進了一大步。 

為了有效管理這個多人參與、細節繁複,且長時間的研究項目,同時讓成員可兼顧學業和研究工作,研究團隊研發了一個名為「食糊!工作管理員」的軟件,促進團隊合作,優化時間管理。此軟件可將各項工作按重要程度歸納、排序,並透過圖表等形式顯示出來;每名成員的貢獻程度、所貢獻的範圍、目前的工作量,以及項目的總進度均會一一列出,簡潔易明。這套軟件又可與社交網站如Facebook等融合。當成員承擔任務、就任務發表意見、標示任務完成、提出問題及進行其他操作時,軟件就會立即在相應的社交網站群組貼文,方便成員即時討論及了解項目進度等最新情況。 

研究團隊的隊長、化學系三年級學生宋凱說:「完成任務時,團隊成員可以互相祝賀及鼓勵;遇到障礙時,可即時討論解決辦法;有新任務時,可以平分工作量,充分發揮團隊精神。隊長亦可根據成員的留言評估士氣,並增設計分功能,評估各人的表現。團隊成員更可透過此軟件分享檔案,只需將檔案拖放到合適位置,即可上載。」宋凱表示,經過改良後,此軟件亦適用於籌備會議、婚禮或其他大型活動。「籌備一個婚禮需要預訂場地、禮服、婚紗攝影等,動輒有數十個項目需要安排和處理,我們可以將有關的籌備工作清單,根據重要程度和先後次序設定於軟件中,準新人就會定時知道要完成哪個項目,並讓參與籌備的親友分擔。」 

在「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展覽期間,歡迎市民親臨中大展位,試用及了解以上的發電裝置及項目管理軟件。中大展出的其他科研項目還包括「爬衣服機械人」、「嶄新大腸癌及癌前瘜肉無創檢測法」、「學習村莊」及「中文手語翻譯系統」等,全部設有互動遊戲,讓參觀者加深對上述項目的認識。 

關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12
日期:2012年11月3至11日
時間: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
地點:沙田香港科學園 (中大展位設於尚湖樓)
網址:http://www.itm.gov.hk/

 



(左起)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課程榮本道教授、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勞永森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宋凱。

(左起)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工程學課程榮本道教授、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勞永森及化學系三年級學生宋凱。

 

宋凱示範細菌發電裝置

宋凱示範細菌發電裝置

 

Download all photos